首页 | 本馆概况 | 查档指南 | 政策法规 | 部门规章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下载中心 

   
 

 
2015年贵阳医学院机关党总支第二十四支部理论学习计划
2015-07-10 10:53  

2015年贵阳医学院机关党总支

第二十四支部理论学习计划

根据《贵阳医学院2015年教职医护员工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和总支要求,结合我馆实际,本年度的政治理论学习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为重点,紧扣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与具体任务,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提高全馆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学校深化改革的各项任务上来。具体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任务,深入学习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教育,深入学习研究有关学校改革创新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工作重点,扎实推进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的落实,为全面推进“具有明显特色,西部一流,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高水平医科大学”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二 、学习内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推进伟大事业、伟大工程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治国理政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尤其是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方略与时俱进的新创造、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四个全面”提出的意义、内涵和逻辑关系,是我们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对于学校进一步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坚持依法治校的方向,早日实现建成高水平医科大学战略目标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深入把握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对于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确保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在法治框架内开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学校发展思路、发展举措的进一步完善提升,深化医学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医学教育教学质量,将依法治校与构建现代大学制度紧密融合,探索依法治校运行的多元路径,促进管理制度化、法制化、现代化。

(三)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两会”精神

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全国、全省“两会”精神,深刻领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15年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部署和重要举措,了解全国、全省社会政治经济、教育工作的规划部署、总体目标和具体要求,特别是关于教育领域的重大改革项目和任务。结合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坚持把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与“文化建校,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科研兴校”的办学理念、走内涵提升和外延发展有机融合的特色发展之路相结合起来,深化改革谋发展,齐心协力铸辉煌,进一步加快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步伐。

()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精神

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实施办法》、《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和《建立健全惩治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等党纪政纪条规,持之以恒地落实好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发扬艰苦奋斗,厉行节俭节约。学校各有关部门要承担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健全惩治预防腐败体系,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探索符合我校特点的反腐倡廉新思路新举措,科学有效防治腐败,不断优化我校科学发展环境。

(五)学习道德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开展好“道德讲堂”活动,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提升教职医护员工生的价值判断力和道德责任感。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以道德模范为榜样,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办学理念,加强社会公德、师德师风、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时代先锋、社会楷模。

(六)深入学习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的新论述

今年是“六五”普法工作收官之年,认真学习《宪法》、《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深入贯彻教育部《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把依法治教、依法治校贯穿于学校办学理校实践和立德树人的工作之中。开展好“六五”法制宣传教育的各项工作,大力推广法制教育,增强法制观念和法治思维,提高党员干部的民主法制观念;研究制定《贵州医科大学章程》,健全完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规章制度,提高学校依法治校、依法办学和依法办事水平。

  三、学习要求

1、坚持负责人是政治理论学习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思想发动,要带头学习、带头发言、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撰写心得体会和论文、带头解决实际问题的要求。在校级中心组理论学习、教职工政治学习上,每年理论学习不少于四次,认真组织学习并报党委宣传部备查。

2、坚持联系实际,推动科学发展。紧扣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与任务,对照学校全年工作目标和任务,结合全馆人员的思想实际,解放思想,把解决认识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用学习推动工作,不断增强科学发展的能力。

3、创新学习方式,提高学习效果。采用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书面材料与网络资料相结合,加强同各机关职能部门学习交流,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与感染力,确保学习效果,真正达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目的。

4、完善管理制度,严肃学习纪律。认真做好理论学习的组织、考勤、记录与总结工作,建立健全学习考勤制度、建档制度和考核制度,做到学习有计划、有考勤、有记录、有心得、有总结,撰写理论文章或调研报告。

中共贵阳医学院机关党总支第二十四支部

      201541

附件:

学习参考资料

1、习近平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201410月;

3、《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46月;

4、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化改革巩固成果积极拓展 不断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5、《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中国方正出版社)

6、《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习近平《求是》2015年第1期);

7、《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8、《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9、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

10、王岐山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依法治国依规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报告;

11、《20142018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人民日报》 20141225);

12、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

13、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2015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讲话;

14、《宪法》、《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等有关法律法规。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档案馆
通讯地址: 中国 贵州省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  邮编:550025